译宇矅天

师恩似海,详之数日难尽;

德重如山,略之唯恐不恭。

闭关小记 |关于吃饭


我小时候吃饭很慢,这个点很多人都有目共睹,很多人都对此非常印象深刻。


随着时光推移,似乎发生了质变。比如我不再是全班吃完饭最晚的人,也成为先吃完饭等别人的一员了。因此我以为我长大后吃饭是大有进步。但事实上有时候吃饭却还是很慢,比如在寺院过堂的第一顿。存在这样的巨大反差让我一直有些疑惑不解。


关于吃其实我喜欢尝试但不喜欢多,对食品多常常是浅尝辄止。在我闭关期间,其实我就吃了一顿饭。而这顿饭我吃了四十分钟,期间还得想尽办法比如看看风景再吃,霍一点点盐和水整成泡饭等等。


而在闭关时其实我有思考,为什么吃一顿饭要花四十分钟,这么吃力。于是我也想明白了一个事实,其实我在吃饭这方面并没有什么实质性进步。


底层逻辑而言,在小时候,难吃(吃不习惯)的饭菜难以下咽却必须要下咽所以才吃的慢。现在不那么合口味的饭菜却要下咽,不还是吃不下吗?不还是一样磨磨蹭蹭才咽下去所以很花时间?


之所以觉得自己有进步吃快了,其实是因为长大后可以简择自己所爱食物或者盛少量的饭菜。因此就会出现两种快速,因为量少而快和因为好吃而快。


因此吃的快只是假象,一旦遇到违缘(量大、难吃)就会本相毕露。如果根本问题不解决,也就是吃饭的本领没有真正变强,只是一味地逃避难吃和逃避辛苦(辛苦的咀嚼)那吃饭的速度就一直不可能快起来。


因此可知表面的进步很可能只是骗人骗己,可哪怕骗过了自己,也没有办法磨灭哪怕过去数年我在吃饭这方面的根本层面上没有丝毫改变的事实。


反观修行亦然,也要从根本抓起。闭关三天,好像很有收获,也看着境界似乎很热闹。可实际上呢,如果不在心地功夫上面有丝毫的进步,只是注重外在和所谓结果,就算看到风景又能如何呢?


所谓沿途风光,多少会化作未来前行资粮,又有多少可能沦为自欺自狂的资本呢?


及时醒悟为时未晚,回归真心即妄即真。但若迷茫无知、荒度年华,甚至连自己都欺骗,那就真的太可悲了。


——

师父对作业的批改情况:


评论(5)

热度(1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